“宝剑”锋从磨砺出
——记京雄城际铁路雄安指挥部高级工程师韩宝剑

发布时间:2019-08-16 【字体:


  “在我心中,参加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这样的重点工程是人生中的一大幸事,我想任何人遇到这样的工作机会都会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韩宝剑没有想到自己会有机会参与到京雄城际铁路的建设中。从2017年7月进入筹备组,到现在在雄安指挥部负责站后“四电”工程建设管理工作,韩宝剑始终保持着一股高昂的工作激情与干劲。
  如同他的名字一样,韩宝剑在43年的人生旅途上历经磨砺,终得利锋。
  志存高远砺青春
  韩宝剑的家乡在山西省灵石县的一个小山村内,交通不便,至今也未通公路。村里人出行困难从小就给他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所以,高考报志愿时,他下定决心要选个与交通有关的专业,希望将来能为改变家乡落后的交通面貌贡献一份力量。怀着这样的志向,韩宝剑1997年考取了华东交通大学电气化专业。
  韩宝剑是个有心人。他说,当初选择电气化专业,是因为他觉得这是中国铁路未来的发展方向,在铁路基建领域,这个专业的技术含量也较高。
  4年的大学生活清苦而又充实,韩宝剑一天也没有虚度,胸中的理想一刻也没有忘怀。2001年,依靠奖学金和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韩宝剑凭借优异的成绩被中国中铁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录用。
  刚参加工作时,韩宝剑同一线工人在一起劳动、爬杆架线。第一次爬上立柱的情形他至今记忆犹新:“那时心里真的害怕。立柱下的老师傅就鼓励我,扯着嗓子喊‘抓牢了,莫向下看’。”虽然苦没少吃,可学到的东西真不少。后来他发现,理论和实践是存在一定差别的。比如说,即使没有通电,水泥立柱也会带电,韩宝剑参加工作以前从不知道这个,在经历过一线作业后才明白。所以,每到雷雨季节,他都会叮嘱施工人员爬杆作业时要先给接地立柱放电。
  野外作业不但辛苦,而且有时还伴有危险。2002年,他在参与河北黄骅港铁路专用线施工时遇到下雨,大家都跑到一处涵洞中躲雨。没想到,雨非常大,仅仅一分钟的时间积水就没过了大腿。这下大伙可慌了神,怎么办?不知是谁当机立断,大叫了一声:“快跑,到公路上去!”就这样,顶着暴雨,一群人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忆及往事,韩宝剑庆幸的是,不管多累多苦,自己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且,他投身铁路建设事业的热情从未消减,心中的理想和志向从未放下。毕业至今近二十载,韩宝剑与铁路“四电”工程建设项目始终形影不离。这期间,他从现场技术员到项目部技术主管、工程部长、副总工程师、总工程师……脚踏实地,一路走到今天。
  心无旁骛干实事
  2001年参加工作以来,韩宝剑一直从事铁路“四电”工程牵引供电专业的施工建设技术专业管理,很善于在实践中根据现场具体情况组织施工。从企业专用线、既有线改造、新建普速铁路到京广高铁、贵广高铁等的“四电”工程建设,再到京雄城际铁路“四电”工程和高压电力迁改建设管理,韩宝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积累了越来越丰富的“四电”工程建设经验。
  2005年至2006年在武威至嘉峪关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中,他带领同事们创新提出的流砂地质接触网支柱基础施工工法至今仍在应用。这让韩宝剑感到自豪。
  “当时的流砂地质条件对支柱基础开挖影响很大。3米深的基坑,往往还没挖到一半,就会出现坍塌。”韩宝剑说,这让现场工人们苦不堪言。时任项目部工程部部长的韩宝剑立即组织技术人员集中开展攻关。他们首先想到的是采取支护方案,一边开挖、一边用木板在坑内做一圆柱形围挡防护。这个方案有一定成效。但是,这个方法却存在着成本问题,主要是回填时木板无法取出,造成浪费,大量推广应用显然在经济上行不通。韩宝剑又提出,改变材质,用钢板围成锥形支护。经过试验,这个方法简便易行。特别是由于钢板表面光滑,与流砂的摩擦力小,回填时很容易抽出,可反复使用。这个方法很快在全线同样地质条件下的施工中得到了推广应用。
  2007年在包(头)兰(州)线包惠段的接触网施工中,在软泥涌水的地质条件下,时任项目总工程师的韩宝剑创造性提出的杯形浅基础施工方案也成功地破解了现场的施工难题,赢得了业主交口称赞。
  2012年在石太客专接入京广高铁工程中,韩宝剑牵头组织了获鹿线路所改造,破解了硬横梁架设、下锚补偿更换、腕臂计算安装、线索架设和道岔调整等高铁改造难题,采用逐步过渡方案,为此后同类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个项目最终还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奖。
  参加工作以来,韩宝剑一门心思扑到“四电”工程建设中,以踏实严谨的态度,心无旁骛地干好手中的每一件事。在做好工程建设管理的同时,韩宝剑还在理论上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这些年,他在攻读硕士学位之余,还撰写了“高速客专电气化接口及过渡技术”,攻关研究了“新建贵广铁路隧道群接触网的选型与布置”和“贵广铁路长大隧道内电力箱变远动调试技术研究”QC课题,参加了“京雄高铁全线BIM+GIS关键技术应用研究”科研课题研究。
  “亮剑”京雄显身手
  铁路建设中高压电力迁改历来是块硬骨头,不仅专业性极强、工作异常烦琐复杂,而且牵扯涉及的人和事很多,事无巨细,都要考虑周全。
  作为京雄城际铁路高压电力迁改工程的主要负责人,韩宝剑注重超前策划、加强过程督导和配合。面对一个如此庞大的工程,面对电力迁改史上的诸多第一次,他加班加点,反复论证迁改方案。他严格制订时间节点和详细施工计划,路电双方密切配合,确保停电迁改时间,截至目前,正线高压电力迁改已完成95%,有效保证了项目按期推进。
  京雄城际铁路建设中站后“四电”工程的难点在于施工风险高,同步实施工程情况复杂,而且工期十分紧张。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高压电力迁改45处、连续梁35联、道岔梁30联,各类跨越管线、河道等手续办理多达32处,施工有效期仅17个月。要征服这些“拦路虎”绝非易事。
  面对困难,韩宝剑毫无怨言和畏难情绪,把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保证了协调配合通畅、施工组织科学。京雄城际铁路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政对韩宝剑的能力与业绩给予了肯定:“韩宝剑的工作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他任劳任怨,积极肯干,为京雄城际铁路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专业技术没有99分,差1分就不及格”,这是韩宝剑一直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日常工作中,他常对人讲,牵涉到施工质量和安全的原则性问题,一点都不能商量。“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电力迁改工作,我们提前研究策划施工方案,一次不行,就两次,大不了推倒重新再来。”韩宝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韩宝剑说,京雄城际铁路建设不易,在这个过程中他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自身能力与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他感到在跨行业的高压电力迁改中,有很多宝贵的经验需要总结。
  对于BIM+GIS技术在建设领域的应用,韩宝剑认为对建设管理意义重大。他说:“作为建设单位,在京雄城际铁路项目上,我们着重研究从设计、施工到运维环节全生命周期的BIM应用与管理。通过创建BIM模型结合GIS信息,在工程方案制订、现场测量、碰撞检查、图纸审核、方案优化设计、施组安排、三维可视化交底、模拟仿真、为运维预留接口等方面都进行了应用,实现建设信息从二维应用模式向三维模式转换。”
  2019年,京雄城际铁路建设进入关键阶段。韩宝剑的工作愈加繁重,每天忙得像个高速运转的陀螺。但每每想到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喊出的庄严誓词,他就感到全身充满了力量。今年3月的一天,在充满生机的河北大地上、在京雄城际铁路源霸线迁改现场,他与全线参建单位的70余名党员代表站在鲜红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并做出郑重承诺:勇于承担建设雄安新区的历史责任,同心协力建设好京雄城际铁路。
  建设京雄城际铁路是推动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谋划交通发展蓝图,构建雄安新区快速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的重要一环。韩宝剑和数以万计的建设者们正在为打造这项重点工程而努力着、奋斗着……
  人物档案:韩宝剑
  2001年参加工作,现任京雄城际铁路雄安指挥部高级工程师,曾获得京沈铁路客运专线京冀有限公司先进个人、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进生产者等荣誉。2017年至2019年间,韩宝剑负责京雄城际铁路“四电”工程和高压电力迁改建设管理,在短期内制订出高压电力迁改建设方案,为该项目顺利实施作出了重要贡献。
  采访手记:人生有为 选择无悔
  “勤于思、敏于行、讷于言”,这是韩宝剑留给记者的印象。长期在铁路“四电”工程建设领域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凭着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埋头苦干,韩宝剑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20年来,他转战祖国大江南北,献身于铁路“四电”工程建设,坚持用心用情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在日复一日忙碌的工作中不忘理想追求,在往来奔波中实现人生价值。
  人生当有为,选择应无悔,这是韩宝剑的理想与追求。对于所有人来说,这种信念也是一种激励与鞭策。愿这样的信念充盈着我们的内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中奋勇前行、有所作为。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