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海员”的人生高度
——记中铁特货公司郑州机械保温车辆段304列机械冷藏车组乘务长东江琦

发布时间:2019-07-08 【字体:

 
  6月26日,郑州骄阳似火。一组由1节机械工作车和4节货物冷藏车组成的机械冷藏车组停放在郑州机械保温车辆段库内,火红的太阳照射在银白色的车组外,折射出耀眼的光芒。
  郑州机保段304列机械冷藏车组乘务长东江琦打开机械工作间,一股热浪扑面而来,3台柴油发电机发出震耳的轰鸣。很快,豆大的汗珠就在他的额头、脸上冒出来,并不时地往下滚落。查看柴油机运行状况,观测水温、气温和压力……东江琦按照作业流程,同时也是长期形成的工作习惯,一项不漏地进行检查。这样的动作,每隔20分钟他就要重复一次,30年来,只要值乘,雷打不动。
  30年来,他有近一半的时间在流动的机械工作车里度过,从没缺过勤,从未发生过事故,先后获得全路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机关建功立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他所总结的“党员963工作法”被评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
  一组车就是一条航船,动力充足船儿才会远行
  夜色如墨。东江琦值乘的304列机械冷藏车组接到新任务,由漯河出发,承运冻品至乌鲁木齐。工作车窗口的亮光划破夜空,拖出一道柔美的光带。
  列车向西快速平稳前行。“不好,第3冷藏车温度偏高。”东江琦在例行巡查时发现一节冷藏车内温度不达标。停机、开机、切换线路……东江琦很快找到并排除了故障。
  30年来,像这样的应急处置,东江琦记不得有多少次了。
  东江琦所值乘的304列机械冷藏车组是铁路冷链物流运输主力车型。位于车组中间的工作车由机械间、控制室、厨房、卫生间、卧室和值班室等组成,是东江琦与徒弟闫海宁工作生活的主要场所,承担着为4节“大冰箱”供电的任务。
  “上了车,就像船儿出了海,船儿要运行,各个部件必须运转正常。”东江琦介绍,车组有柴油机、电器柜、发电机、制冷机,这些机械的知识原理都得弄懂弄通,还有车辆检查维修业务也必须熟练掌握。“每次出乘都是对脑力、体力、经验和责任心的综合考验。”东江琦说。
  东江琦上次值乘的304列机械冷藏车组运送的是一批速冻水饺和汤圆。列车停靠新丰镇站后,东江琦戴上安全帽,拿上列检锤,插上红旗,按照要求对车组进行列检作业,重点检查车辆走行部。
  东江琦很专注,先用手摸摸关键部件,再用锤子敲击,并侧耳倾听。他说:“声音清脆,就说明部件没有故障。”如果碰到不能敲击的部位,他就会瞪大眼睛认真查看,绝不放过一个安全隐患。经过仔细排查,他发现一处减震圆簧裂纹。在紧张抢修后,东江琦及时消除了隐患,保证了车组正常运行和货物及时送达。
  长期的乘务工作,东江琦总结出了车辆检查看、听、闻“三字法”:看车辆的运行状态、参数是否正常,听车轮行进中有无杂音,闻设备运转有无异味。
  “说实话,这是个良心活儿。出门了,没人盯着你,你也可以不下车。但如果影响了安全,我自己的良心过不去。”东江琦说。
  一次,车组乘务员未仔细瞭望便准备更换闸瓦,东江琦发现后立即制止。这时列车突然启动,本认为东江琦小题大做的乘务员心有余悸地说:“看来按规章作业真是一点都马虎不得!”东江琦说:“规章制度都是用教训写成的,按章作业是安全的基础。”
  制冷机是车组最重要的设备。每一个值乘期,东江琦除了对各专业设备进行全面保养维护外,还会对制冷机进行二次保养。东江琦值乘的304列机械冷藏车组有8台制冷机,在列车运行过程中,风沙会通过细小的缝隙渗透进来并黏附在机器上,这些灰尘长时间积累会影响设备的运行状态和制冷效果。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冬雪漫天,东江琦都坚持每次值乘期擦拭一遍制冷机,确保其高效运转。
  一组车就是一条船,动力足,船儿才能行得远。30年来,他行程累计85万多公里,承运货物7万余吨,取得了车组无事故、承运货物无质损的骄人业绩。
  一组车就是一个哨所,互相帮助阵地才会安全
  骄阳似火。东江琦值乘的304列机械冷藏车组经过7天的长途运行,满载着出口货物安全抵达卸车地——喀什站。
  “货物一刻不卸车,咱们一刻也不敢怠慢呀。”东江琦看着徒弟、也是搭班伙计闫海宁说,“只要货物不落地,就要严格按照规定控制温度。”随后,他利用等待货物卸车的时间检查保养机组设备。设备检查保养完成,他还没来得及喝一口水,手机就响了。
  “东师傅,我们4车2位的制冷机组启动后总烧保险,怎么回事呀?”手机里传来了正在漯河装车的297列机械冷藏车组乘务人员的求助。不一会儿,297列机械冷藏车组乘务人员按照东江琦的指导排除了故障。
  这些年来,东江琦接到的业务求助电话不计其数。
  对东江琦来讲,工作就是施展拳脚的舞台。他不仅掌握了车组所需的“三机一辆”各项运用技能,而且总结提炼了承运蔬菜、水果、牛奶、冰激凌等10多个品种货物的温控技术要点。2017年,他结合多年值乘经验总结归纳出了以“运输安全把控好、生产任务完成好、客户至上服务好、承运货物质量好、燃材成本控制好、机组设备状态好、定置管理习惯好、工作生活环境好、优质服务声誉好,岗证标识全、工装设备全、规章制度全、医疗保障全、工具备品全、生活设施全,管理规范化、服务精准化、效益社会化”为主要内容的“党员963工作法”。如今,该工作法已在全路机械冷藏车组乘务工作中推广运用,被命名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
  一个人强不算真的强,大家强才是真的强。东江琦以“党员963工作法”为平台,带头开展了争“金牌车组”、创“乘务小家”、立“安全标兵”、建“党建堡垒”等延伸活动。
  “东师傅是我们车间的节能高手。”东江琦所在运转车间主任徐留常介绍,由于车型老、能耗大,大部分乘务组很难拿到节能奖。但今年以来,东江琦拿到了536元的节能奖。徐主任告诉记者,他把他的节能“秘笈”一股脑与同事们分享,带动了车间整体节能水平的提升。
  “东师傅带的徒弟个个都是好样的。”东江琦所在车队队长韩建文介绍,东江琦带出来的3个徒弟如今都当上了乘务长,成了生产骨干。
  “师傅特别爱学习,也特别愿意帮助别人。跟他跑车,从没听他抱怨过。”说起师傅,闫海宁显得特别自豪。
  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表述中,记者还知道了东江琦的许多个“没有”:没有给车间、车队找过一次麻烦,所值乘的车组没有叫过一次外修,没有请过一次假……
  一组车就是一个流动的哨所,互相帮助阵地才会安全。30年来,东江琦以无私的奉献、宽广的胸怀展示了人生的高度。
  一组车就是一个家庭,坚守奉献家庭才会温馨
  东江琦一年中近一半的时间都在工作车内度过。车内放置有床铺、桌椅、冰箱、电视等家具电器和生活用品,狭窄的过道仅能容纳一个人通过。两名乘务员经过常年配合,早已达成默契。“师傅做饭,我就打扫卫生。”闫海宁说。
  两个人在车组上一次工作、生活28天。因为走的是货运线路,车组时常加不上水。“吃水都困难,更别提洗澡、洗衣服了。”闫海宁介绍,车组一般停靠在远离市区的编组站,加上停车时间不固定,补充食物和日用品时就要特别小心。采访时,尽管小闫跟着师傅值乘还不到两年时间,但对哪个站离市场有多远、来回需要多少时间等,竟然如数家珍。“列车一停稳,我们算准时间,就一路小跑,购置萝卜、土豆、洋葱等易保存的食材,把冰箱塞满。”小闫说。
  刚带徒弟小闫时,东江琦和他开玩笑:“你知道我们为啥叫‘机保段’吧,就是说‘饥一顿、饱一顿、断一顿’。”在小闫眼里,师傅不仅业务好,而且日子也过得精细:要远行,就提前买一些耐储藏的菜;冰箱快见底了,就算好日子省着吃;水箱水不多了,就计划着用……
  “陆地海员”的生活除了苦外,最难熬的是寂寞。每天面对同一个人,刚上车时还能“闲聊自欢然”,后来就只能“相对无言”了。空暇时间,东江琦练厨艺、吹笛子、学英语和法语、练习朗诵……“师傅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都严格按照计划执行。”小闫告诉记者,他从师傅身上学到了好多东西,也养成了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
  东江琦有16年没在家过春节了。今年的春节正好是他的乘务期。他回忆说,农历大年三十,一个人静静地坐在车厢里,看窗外万家灯火,心里五味杂陈。当时,他和家人视频通话,一直唠到了手机没电。
  运行千万里,苦乐寸心知。工作的压力、生活的艰苦、旅途的寂寞,他都能克服,唯一让他愧疚的是亏欠亲人太多太多。儿子高考期间,他值乘在外,无暇顾及;2016年,母亲因脑出血住院,他远在千里之外;2018年,父亲做了胃部整体切除手术,日常饮食只能靠插管,他没办法长时间陪护,只好让妻子提前办了退休……多少次,他值乘的列车经过郑州,甚至停靠在了郑州北编组场,但因职责所在,只能站在车窗前,凝视家的方向,然后,默默随车远行。每次退乘回家,他都尽可能帮妻子多干点活,抓紧每分每秒陪伴在父母身边。
  一组车就是一个家庭,东江琦把对亲人的爱藏于心间,用默默的奉献与乐观的精神,营造了一个流动的温馨的工作小家。他所值乘的304列机械冷藏车组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模范职工小家”。
  人物档案
  东江琦
  中共党员,51岁,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郑州机械保温车辆段304列机械冷藏车组乘务长。他工作在离地三尺的流动机械工作车里,每次出乘都要在外28天,因此,这个工种也有着“陆地海员”的称号。工作3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全国铁路沿线大小站点,累计值乘4600余天,行程85万多公里,承运货物7万余吨,取得了车组无事故、承运货物无质损的骄人业绩,先后获得全路优秀共产党员、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机关建功立业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所总结的“党员963工作法”被评为全路党内优质品牌。
  采访手记
  心中有事业 人生有高度
  在铁路线上,有一支不为众人所熟知的、特殊的货运乘务队伍。他们每年有近一半的时间奔波在万里铁道上,上下班地点分散在全国各地,流动的车组就是他们的工作岗位,逼仄的车厢就是他们生活的家。他们将新鲜美味的佳肴呈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保障着边远穷困地区的食品供给。他们是铁路冷链物流从业者,见证了铁路冷链物流事业的发展壮大。东江琦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人的一生有几个30年?在东江琦工作的30年里,他将大部分的时间交给了流动的车厢,交给了轰鸣的机器,交给了孤单与寂寞,这需要多大的决心、勇气和意志呀!采访东江琦,他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这种内心的强大,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单位的帮助,更离不开自己的修为。
  心中有事业,人生有高度。从东江琦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铁路人宝贵的精神品质,看到了一名普通劳动者的境界与胸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