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雕精品慰苍穹
——记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
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闫志刚

发布时间:2019-06-11 【字体:

  “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

  乘坐轮渡从长江北岸的江苏省南通市到达南岸的张家港市,每次看到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长江大桥,闫志刚总会想起杜牧的名句。

  为了让这条巨龙跃出江面、早日腾空而起,闫志刚与无数桥梁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与汗水。

  作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闫志刚怀着对桥梁事业的无限热爱与忠诚,在这里已经奋战了5年有余。

  恋“桥”之美

  “北京的桥啊千姿百态,北京的桥啊瑰丽多彩……这一座座金桥啊,都连着四海通向未来!”

  蔡国庆唱的这首老歌坚定了闫志刚选择桥梁专业并一学到底的信念。“美!”闫志刚说,在交通工程建筑物中,桥无疑是颇具美学价值的工程体。

  1995年,闫志刚从老家吉林省洮南市考入北方交通大学,从本科读到硕士再到博士毕业,桥梁专业一直是他始终不变的选择。他2006年留校任教,2012年调入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直到担任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闫志刚一直都在与桥打交道。

  一聊起大桥,闫志刚的话就滔滔不绝。在他眼里,桥梁之美在其结构形态,也在其连接功能——连接被河流沟壑阻隔的两地,彰显其沟通和谐之美。他说,从古至今,中国桥梁之美不仅震撼人心,而且展现了不同时代中国桥梁水平的发展与进步。

  闫志刚说,中国现在的桥梁建造技术在世界上也处于领先水平。长江之上,武汉、南京、九江、芜湖、天兴洲和大胜关等几座长江大桥代表了新中国桥梁史上的几座里程碑,而正在建设中的沪通长江大桥更是耀眼。他认为,这么多的壮美桥梁是国人的骄傲,也是建设者的骄傲。

  虽然超级喜爱桥梁,但闫志刚在2013年以前做的都是教学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算是纸上谈“桥”,并没有真正完整地参加过任何一座大桥的建设。这让闫志刚抱有很大遗憾。

  闫志刚曾被工程管理中心安排到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学习半年。其间,他翻阅了大量沪通长江大桥前期勘察设计资料。他说,那个时候能够专心阅读大桥设计资料,并与设计人员面对面沟通交流,让他对大桥的整体设计以及前期准备工作有了丰富而深刻的理解。

  2013年11月,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成立,37岁的闫志刚被正式任命为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根本没想到会让我来具体负责工程管理部的工作。”闫志刚感到十分意外。他说:“沪通长江大桥主跨1092米,建成后将是世界上首座跨度超千米的公铁两用斜拉桥。开工以来,这座桥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最近一两年,几乎每天都有来参观考察的团体,有时候一天会来几个团。”

  这座世人关注的超级大桥有5100平方米巨型沉井基础、330米超高主塔、1800吨大节段钢桁梁及336米刚性梁柔性拱桥,工程建设难度前所未有。

  “毫不夸张地说,作为一名桥梁工程师,一辈子能参与建造这样等级的大桥,值了!”回想当年接到任命通知的时刻,闫志刚至今仍难以忘记当时激动而幸福的心情,“当时就是让我去做一名桥梁工程师,我也愿意啊。”

  解“桥”之难

  兴奋之余,更多的是压力和责任。闫志刚深知,要破解大桥建设中的种种难题,自己还需要刻苦学习和磨炼。

  “说实话,搞桥梁科研、教学我懂行,但工程建设管理确实是我的短板。刚来指挥部的半年多时间里,每晚我都要恶补重大施工方案和建设管理知识。”虽然是工程部的负责人,但闫志刚从不自以为是。第一次召开指挥部例会时,他诚恳地对大家说:“大家都是我的老师,我很愿意倾听大家的意见、接受大家的帮助。我有做得不正确的地方,请大家及时指正。”凭着谦虚谨慎的态度,闫志刚很快就掌握了工程建设管理的精髓。统筹资源、协调组织、审核实施等日常工作,他很快就熟稔于心。5年多来,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大桥建设闯过一道又一道难关。

  大桥建设初期,面积达5100平方米的主墩钢沉井在长江上定位异常困难。闫志刚和建设团队参考了国内外大型沉井施工案例,最终研究确定“主锚钢锚桩+重力式边锚”的定位方案。在这一方案指导下,钢沉井着床后,最大平面偏差仅29厘米,远低于最大要求限值。此后,他带领团队相继破解了330米超高桥塔C60混凝土抗裂及泵送工艺研究、1800吨大节段钢梁整体吊装架设等诸多难题,保证了大桥建设顺利推进。

  智慧建桥、科技建桥是闫志刚的追求。大桥采用Q500qE高性能钢、直径7毫米的2000兆帕级平行钢丝斜拉索等新材料都是在我国桥梁工程中首次应用。在没有规范可采用的情况下,闫志刚组织相关单位对高性能钢材科研试生产产品进反复检测试验,编制发布了Q500qE钢板技术条件,生产的桥梁用钢经鉴定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生产直径7毫米的2000兆帕级平行钢丝斜拉索需要优质高碳钢盘条,但当时只有国外一家钢厂能够生产,而且价格昂贵。作为主要负责人,闫志刚决心自己组织相关单位研发。他调查选择了8家钢厂和钢丝厂共同研发,经过无数次试验对比和数据分析,采用国产盘条生产的钢丝终于达到技术标准,实现了钢丝用盘条国产化的重大突破。

  身兼工程部部长的闫志刚工作总是排得满满的。在他办公室里保存的15本工作笔记上,每一页都写得密密麻麻。随便翻开一页就能看到一条条清晰简要的工作事项:“2019年4月23日:1.科技成果梳理;2.监理单位现场工程量审核;3.检查车资料不全,轨道未生产……”

  闫志刚说,随着沪通长江大桥工期日益临近,他的工作越来越忙、压力也越来越大。外人觉得这样单调枯燥的日子不胜其烦,闫志刚却感到每一天都是充实的。

  立“桥”之业

  “我把沪通长江大桥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干。参与建设沪通长江大桥这样一座世纪性桥梁、为我国桥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让我实现了成为一名桥梁工程师的梦想。”2019年6月1日,闫志刚站在高达300多米的斜拉桥主塔塔顶作业平台,眺望远方雄姿初现的大桥,内心百感交集。

  “5年多的时光,我对沪通长江大桥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沪通长江大桥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们一起成长、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我为能给中国桥梁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而骄傲,也为能成就自己的事业和梦想而自豪。”闫志刚说,这几年来,他收获颇多,既学到了更多现场施工技术知识,又增长了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经验,给以后铁路工程管理工作带来极大帮助。

  有了一定深度理论基础,又有宝贵丰富的实践经验,闫志刚干好桥梁事业的信心更加坚定了。“去年,母校桥梁系的老领导问我,现在报考桥梁专业的学生太少了,你能不能给学生做个讲座,激发他们学习桥梁专业的热情。结果,我给学生们讲过之后,当年报考桥梁专业研究生的人数爆增两倍。”闫志刚欣慰地说。

  在沪通长江大桥指挥部工作这几年,闫志刚先后获得2015年火车头奖章、2016年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2017年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他负责的沪通长江大桥BIM课题组和沪通长江大桥2000兆帕级斜拉索课题组还获得了2017年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6年,闫志刚获得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时,颁奖仪式就在他的母校北京交通大学举行。当戴着大红花、手捧证书,站在熟悉的天佑会堂主席台上,闫志刚非常激动:“这个奖对桥梁工程师而言,可以说是最高荣誉了!”回到家里,6岁的女儿欢呼雀跃,非要戴上大红花让爸爸拍张照片。她觉得,这个奖也是属于她的。

  来到指挥部工作以后,闫志刚常驻南通。每次回家时,女儿总是问他:“爸爸,你的大桥啥时能建完呀?”闫志刚总是回答:“快了,快了!”

  如今,大桥已经初具规模,北段主体工程已经完成,南段主航道桥今年将全部合龙贯通。5月28日,大桥完成第一次小合龙。闫志刚难掩激动之情,提笔写下一首七言律诗《心桥》:“授业多年志在胸,心怀桥梦毅从戎。龙盘苏北平川处,梁架江南细浪中。勇踞长江开道路,誓雕精品慰苍穹。水天一色连江海,公铁同心铸沪通。”他说,这桥里有他的情结,有他的事业,还有他的梦想……

  人物档案:闫志刚

  1976年2月出生,2006年10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12年调入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工作,2013年11月任职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副总工程师兼工程部部长。他曾获得火车头奖章、茅以升铁道工程师奖、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所负责的沪通长江大桥BIM课题组和沪通长江大桥2000兆帕级斜拉索课题组获评2017年江苏省工人先锋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等。

  采访手记:清白做人 认真做事

  采访中,闫志刚反复强调,沪通长江大桥建设给自己提供了追寻梦想的舞台,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一切成绩都属于所有建设者。

  大学教师的职业经历让闫志刚看起来带着浓浓的书卷气。他工作的态度就如治学育人一样,严谨细致,实事求是。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沪通长江大桥项目部工程部一位副部长悄悄地告诉记者:“施工方案里不准确的表述以及用错的标点符号,闫总都会修改正确。”

  在沪通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工作的5年多时间,闫志刚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责任感。他知道,这座大桥举世瞩目,建成后将是我国桥梁史上的一座丰碑。

  守住底线原则,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这是闫志刚笃定的理念。他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各级组织的信任和重托,才能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答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梦想和良心。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