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域铁路钢混组合结构桥梁设计关键技术研究”
通过国铁集团科研课题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21-03-24 【字体:

       市域铁路位于城市周围或沿城市主干道敷设,沿线密布居民区、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点,对环保、景观、桥下净空和快速绿色建造等要求很高,桥梁建设条件复杂。钢混组合结构桥梁可以充分发挥钢材和混凝土的各自材料优势,在结构静动力性能、景观、环保、快速化施工、装配化绿色建造等方面,能很好适应市域铁路的施工及运营环境,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和较强的竞争优势。

  本课题总结了市域铁路和国内外钢混组合梁的应用情况,开展了市域铁路钢混组合梁的合理技术参数、设计理论、施工方法及技术经济性分析等研究,提出了钢混组合梁的合理桥跨、设计参数、截面形式和施工方案等。形成市域铁路钢混组合梁成套设计关键技术、负弯矩区综合抗裂提升技术、三种带悬臂的横向全宽预制混凝土桥面板新构造等5项创新技术,可为市域铁路钢混组合梁的设计和施工提供技术支撑,有助于推动钢混组合结构桥梁在市域铁路桥梁上的广泛应用,节约市域铁路桥梁的建设成本,减少对城市交通、景观和环境的不利影响,实现良好的社会经济效应。

  课题申请专利3项,发表论文3篇(含SCI论文1篇),形成常用跨度简支、连续钢混组合梁方案设计图两套,课题成果在上海机场快线、台州市域铁路及温州S3线等工程设计中进行了应用。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