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成高速铁路长大坡道线路运营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国铁集团科研课题结题验收

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简称西成高铁)从西安北站至成都东站全长 643km,设计速度 250km/h,最小曲线半径 3200m,最大坡度 25‰。于2017126日正式开通运营。西成高铁西安局管段340.1km,坡道大、隧道多,是生态环境要求最严、地质气候环境最艰险复杂、列车运行条件最困难的山区高铁。

  课题组围绕鄠邑-新场街-佛坪站间高坡区段运营维护安全保障技术,开展了 CRH2A CRH2C CRH380A   CRH380ALCR400BF CRH3A CRH380B CRH3C CRH380D 9 种动车组车型的坡道起动、电制动切除的坡道运行制动热负荷、坡道救援、铁鞋防溜等 4 大类、 130 项试验,以及 GCD-1000 型重型轨道车和 DAS12 型接触网检修作业车两种车 6 大类、46 项试验,对长大坡道动车组功率匹配进行了理论分析和仿真计算,创新了动车组长大坡道连续制动条件下制动盘热负荷计算模型,提出了长大坡道与动车组功率配置的匹配方案,明确了高速铁路高坡区段的运营组织、设备养修、故障处置、应急资源布局与救援组织等模式及方案,研制了适应长大坡道施工维修作业需求的自轮运转特种设备等。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