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沈客专自主化智能高铁综合试验

发布时间:2018-12-26 【字体: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着眼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任务目标,积极组织智能高铁关键技术攻关。自动驾驶技术能有效减轻动车组司机劳动强度,降低动车组能耗、改善旅客乘车体验,提高运行安全性;研发了高铁智能牵引供电系统,实现全息感知、多维融合、重构自愈、智慧运维,做到系统简统化、结构简约化、零件集成化,有效降低高铁运维成本;成功进行了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铁路领域的应用验证;研制了智能高铁调度集中系统,实现在风雨雪等恶劣天气或设备故障等应急情况下列车运行计划辅助智能调整,使高铁调度指挥和运营组织更加安全高效。

  全面掌握了高铁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提升高铁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实现了高铁列控系统核心设备和软件完全自主开发,设备成本整体降低约公里复兴号长编组动车组,丰富了复兴号系列化品牌;研发了自主化主动控制受电弓,打破国外厂商的技术垄断;铁路下一代移动通信系统、新型金属声屏障、新型钢轨道岔、北斗列车定位及接近预警等技术装备自主创新均取得重要成果。

  获取积累了大量测试数据,为优化完善高铁技术标准提供了技术支撑。通过全方位多场景试验,在高速道岔技术、跨线桥梁振动、牵引供电技术和动车组降噪等领域,积累了大量测试数据,为优化高铁设计和标准制修订提供了技术支撑。

  目前,铁路总公司已组织对智能高铁新技术新产品进行先进性、安全性、经济性综合评价,依法合规履行相关程序后,积极开展成果转化应用。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智能高铁调度集中系统、北斗信号增强系统、智能牵引供电系统、新型金属声屏障等创新成果,将在京沈客专辽宁段试用;自动驾驶、安全门防护、智能牵引供电等技术,将在京张高铁正式应用;其他相关创新技术逐步在新建或改建铁路中应用。

陆东福调研、检查京沈客专自主化智能高铁综合试验

京沈客专综合试验段示意图

ATO自动驾驶、安全门防护系统试验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