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路”修到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10-10 【字体:

  “九十月是高山包菜收获的季节,我们收购的这些包菜将销往成都、重庆,包菜在那里特别受欢迎,供不应求……”9月25日,鸿水源蔬菜厂经理晏红武谈及栗子坝村蔬菜销售情况时,自信满满。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新街子镇栗子坝村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客车车辆段实施定点帮扶的村子,地处秦岭南麓,海拔、温度、湿度都非常适合种植高山反季节蔬菜。今年,仅鸿水源蔬菜厂就与该村签订了200亩的土地流转合同,还承诺免费送给村民菜苗,待成熟后收购。
  两年前,栗子坝村原有的土路天晴“扬灰”、下雨“和泥”,虽然这里非常适合高山种植,但多家有意向的产业合作商看到村里的路况后就直接拒绝了。为解决这一问题,驻村工作队决定修建一条水泥路,让乡村“致富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通过深入调研,驻村工作队发现村里一组、二组周边相对平坦的土地较多,居住农户较为集中,适合打造产业路。最终,经过多方协调,他们争取到了80万元的铁路帮扶资金。
  项目开工那天,全村人都激动地跑到路边观看。“我们在家门口为自己修路,不仅不用出钱,而且能打工挣零花钱,这条路真是修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村民苏平安说。
  据悉,道路修建期间,西安局集团公司共雇用栗子坝村村民20余人,发放劳务费13.5万余元。
  有了水泥路,就能把现代化的农耕机械开到田间地头,农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鸿水源蔬菜厂等企业也看到了发展潜力,纷纷与栗子坝村签约。企业为村民提供蔬菜种植的技术和40余个务工岗位。仅蔬菜种植这一项就能为栗子坝村带来年均15万元的收入。
  今年初,为破解栗子坝村产业发展薄弱单一、农作物收益率较低的难题,驻村工作队多次入户商讨、实地调研,打造出“村集体牵头+农户流转土地+引进专业技术人员种植+雇用本村劳动力”的发展模式,推动村内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年龄大了,也没什么手艺,想致富奔小康很难。在铁路兄弟的帮扶下,种不完的土地不但可以用来流转,还能在自家地里务工挣钱,现在一亩地比过去能多挣800元哩,这种好事哪里去找哟!”村民龚贵英高兴地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