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运力稳大宗 多装快运保民生

济南局集团公司积极推动大宗货物“公转铁”运输,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努力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示新作为

发布时间:2022-03-31 【字体:

  3月23日,一列装载着300余吨化肥的涉农物资列车自穆庄站开出,驶往东北地区。这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坚决履行国铁企业社会责任、服务保障民生的一个缩影。
  近期,济南局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部署要求,不断优化运输结构,全力确保大宗货物和电煤、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积极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和服务民生作贡献,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示新作为。
  推动“公转铁”大宗货源持续增长,促进装车上量。济南局集团公司以稳定大宗货物为压舱石,精细计划、精密组织、精准调整,推动装车上量。他们加强与黄岛港、日照港两大港口的合作,联系协调管内煤矿、钢铁等企业和相关站段完善信息沟通机制,推动“公转铁”大宗货源持续增长;做实做细配空计划,抓好“矿、煤、油、箱”四大品类货源组织;做好供需双方运力保障,为管内钢铁等企业制订“一企一策”运输方案,对大宗货物配空从第一班入手,确保第一班配空达到70%以上,港口、矿企站每天有足够的剩空数量满足次日装车需要。今年以来,济南局集团公司大宗货物装车54.5万车、发送3178.2万吨,其中矿建货物和集装箱装车同比分别增长70.5%、16.8%,有力支撑了地方建筑行业生产。
  发挥骨干作用,保障重点物资运输。《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济南局集团公司主动担当,及时掌握重点物资供需情况,尤其是煤炭来源、日消耗电煤情况、煤炭储存量等信息,加强运输组织,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需要。为确保电煤运输各环节高效协同,济南局集团公司对电煤运输做到优先批车、优先配空、优先装车、优先放行、优先卸车,与港口和矿区站协调联动,高效运输电煤,帮电厂解燃“煤”之急。针对个别电厂存煤可耗天数出现波动的实际,他们迅速反应,加大铁路运量,组织直达煤列精准保供运输。同时,他们将“三农”物资运输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力满足春耕物资运输需求,不误农时。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济南局集团公司持续深化“六个变革”和三项制度改革,推进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打好货运增量攻坚战。他们聚焦提升港口站装车能力,深化港口站挖潜提效,充分释放日照站“双进双出”通道能力,促进港口站装车上量增收;聚焦打通运输中梗阻,进一步提升编组站和中间站双向运输能力,减少中间站调车作业环节,提高运输效率;聚焦优化机车、机班乘务交路,推进兖州北至济西机车机班畅通,减少机车乘务换挂,畅通京沪、胶济、兖石、兖菏、瓦日增运通道;聚焦提升日班计划编制质量,提高第一班作业比重和阶段计划兑现率,强化运力保障;聚焦实施管重精准输送,发挥技术站优势,按照卸车地点和收货人组织开行列车,为卸车站创造良好条件,提高卸车效率。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济南局集团公司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铁路重点工作。他们加强货运作业场所、物流园等出入管理,按照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对货场环境、设备、车辆等开展预防性消毒,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感染传播风险,坚决守牢铁路疫情防控防线。运输系统各部门注重抓提前、抓源头、抓重点,克服接入管重和自装管重逐渐加大的困难,精心组织、攻坚克难,确保货源充足。截至3月29日,济南局集团公司今年单日装卸车46次刷新历史纪录。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