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修高铁 致富有奔头

发布时间:2020-12-16 【字体:

  “屯里的网络很稳定,我们在家里就可以上网课了。”11月28日,正通过网络与同学交流的小兰太说。自从贵南高铁建设到家乡以后,他再也不用翻山越岭去找信号了。
  小兰太名叫兰太湘伦,今年11岁,家住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内节屯。小兰太的父亲说,他们屯长期没有通信信号,10多户村民与外界联系都要翻山越岭走到3公里外才能打电话,手机上网在过去更是想都不敢想。
  贵南高铁建设项目开工后,铁路在屯里增设了移动通信基站,既可以满足高铁信息化建设和通信需要,又能方便老乡日常通信。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屯里像小兰太一样的孩子都在家里安心上网课,没有耽误学习。
  贵南高铁穿过桂北九万大山。山区百姓因为铁路建设实现了脱贫致富。家住贵南高铁2号隧道附近的顶吉村村民莫海东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贵南高铁开工后,他主动报名并顺利通过技能培训,在隧道施工工地找到了工作。莫海东的儿子此前一直在外打工,今年也选择跟着父亲到高铁工地干活。如今,父子俩月收入加起来已过万元,生活条件大大改善。
  像莫海东父子一样的村民还有很多。他们参与高铁建设,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贵南高铁开建以来,铁路累计安排当地劳务人员就业超7000余人次。
  高铁建到美丽壮乡,农户致富有了奔头。“过去种玉米,一年最多赚3000元,现在平整了土地改种沃柑,收入可以翻16倍。”南宁市武鸣区宁武镇东王村的潘志山站在自家的土地边上比画着,话语中充满喜悦之情。
  潘志山面前的土地原本是一片低洼地,地表岩石裸露,长期荒废。这片地涉及农户67户213人,其中贫困户就有12户34人。贵南高铁建设到这里后,将这块低洼地当作弃土场,对施工弃土进行土质筛选,将适合沃柑种植的弃土填到低洼地中,使其变废为宝。
  这块平整后的土地预计每年可为东王村村民带去超200万元的收益。铁路将这一模式推广至贵南高铁全线,累计改良土地200多亩,带动了沿线农牧产业的发展。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