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小慢车”上好热闹

发布时间:2020-11-17 【字体:

  1953年南凭线开通后,5511/5512次列车就开始运行了。今年57岁的列车长戴洪强已经在这趟车上工作了15年。
  5511/5512次列车是中越边境唯一的一趟“小慢车”,共有8节车厢,全程220公里,停靠8个车站,是沿线百姓的致富车、探亲车、求学车。
  近日,笔者登上5511次列车,看到车厢里一派热闹景象。沿线百姓挑着的担子里不仅有土鸡蛋、波罗蜜、火龙果等农产品,还有越南咖啡、牛角梳等外贸商品。老乡们坐火车出去的时候带着自家的农产品,返程时带回一些越南特产。这样来回都不空手,还能赚点差价。
  “我家今年大丰收。火龙果、芭蕉总共收了500多公斤,还卖了好价钱。”水果种植户农忠勇开心地说。
  “凭祥是中越边境线上最大的边贸点,很多做边贸生意的人都坐这趟车去凭祥。”戴洪强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汽车无法通行,这趟“小慢车”便成了山里百姓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途径。
  潘女士每周都要乘坐这趟车往返于凭祥和渠旧间。她到凭祥进购越南的牛角梳、咖啡等商品,带回渠旧售卖。这些年,她家的日子越过越好,盖起了新房子。“多亏了这趟车,我才能做外贸生意供孩子读书,住上新房,养活一家人。”潘女士说。
  凭祥地处边陲,一些盲人旅客会乘坐这趟车到南宁工作。“他们知道铁路部门有提前引导服务。在列车上,我们还会帮忙打热水、搀扶他们去卫生间。有时候,他们忙着赶车没来得及吃早餐,列车工作人员还会把自己的食物分给他们。”戴洪强说。
  经过多次提速、车体升级,这趟车为沿途百姓带去了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2010年以来,这趟列车累计运送旅客261万人次,深深融入了边境地区百姓的日常生活。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