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慢火车”去务工

发布时间:2020-09-14 【字体:

 
 
  8月20日9时许,桦南站,家住佳木斯市桦南县陀腰子镇东岗屯的季东阁与100多名农民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登乘桦南开往佳木斯的6217次列车。随后,他们将在佳木斯转车,远赴沈阳、北京、青岛等地务工。大家有说有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露在每个人的脸上。
  桦南县位于黑龙江省东部,曾是国家级贫困县,农村富余劳动力约占农村人口近一半,是劳务输出大县。随着铁路交通网完善,乘火车外出打工的农民也越来越多。6217/6218次公益性“慢火车”的开行为这个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运力支撑。如今,“坐着火车去务工”已成为这个县农民致富增收的新时尚。
  孙飞刚上班时就担当这趟列车的乘务工作。如今,29岁的他已经成为这条线上最年轻的列车长。他说:“每天乘这趟‘慢火车’出行的旅客可不少,很多农民朋友以这趟车为起点,到大城市甚至海外去打工,挣钱养家。因此,这趟车也被当地百姓称为‘脱贫致富车’。”
  9时10分,6217次列车缓缓驶离桦南站。车窗外是绿油油的稻田,车厢内外出务工的人们开心地攀谈着。“终于坐上这趟朝思暮想的‘慢火车’了!”季东阁脸上乐开了花。他是今年春节前从青岛一家木业公司回来的,和他一起打工的200多名老乡去年一年总共挣了1000余万元。季东阁和许多务工人员一样,原计划春节后在县就业局的组织下再去青岛,结果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没走成。
  与季东阁同行的刘一民是桦南县土龙山镇战生村农民。刘一民说,他已经在青岛那家木业公司工作4年了,挣了30多万元,在桦南县城买了楼房。“春节前返乡,春节后返厂,我年年来去都坐这趟‘慢火车’到佳木斯,再从那里转车。我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真的要感谢铁路。”
  桦南县自2004年开展劳务输出工作以来,通过铁路运输方式,已累计向北京、青岛、上海、深圳等地和俄罗斯、韩国输出劳务人员10余万人次。这趟“慢火车”有效拉动了沿线农村的发展,帮助百姓脱贫致富。
  小档案
  6217/6218次公益性“慢火车”运行于牡佳线,编组5节车厢,单程运行76公里,最高票价4元,最低票价1元。列车每天7时10分从佳木斯站始发,8时39分到达桦南站,9时10分从桦南站返程,10时38分抵达佳木斯站。2019年,列车途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桦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列车运行线路:桦南站、孟家岗站、长发屯乘降所、佳木斯站。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