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区百姓乐享“双城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07 【字体:

  榆林、米脂、绥德、清涧……一身“国槐绿”的复兴号在陕北高原一路飞驰,城市、沟壑、窑洞、庄稼地在车窗外闪过,陕北革命老区人民开启了动车组列车带来的“双城生活”。
  7月1日,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型复兴号开进榆林。一个多月来,这趟复兴号发送旅客4万多人次,平均上座率90%以上,带动榆林站7月旅客发送量增至18万余人次,比6月增长32%。
  7月30日清晨,榆林站外聚集了许多准备乘坐D5095次列车去西安的旅客。家在榆林市区的蔡元成是忠实的“铁粉”,以前常坐晚上开行的普速列车到西安,风雨无阻地坚持了5年。
  老蔡的儿子在西安工作。孙子出生后,他每周都要在西安、榆林两地间往返,周一到西安照顾孙子,周五再返回榆林。“现在乘坐复兴号方便多了。小孙子爱吃陕北小米,我当天走当天到,就像串门子。”蔡元成拍了拍随身携带的一袋小米说。
  生意人南琼说,自己享受到了“火车换挡提速”带来的快捷。7月1日后,米脂、绥德、清涧、子长等陕北革命老区的群众享受铁路发展红利,到西安的旅行时间大大缩短。她准备抓住复兴号开行的良好机遇,在子长开一个新店,拓展新市场。
  榆林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素有“塞上明珠”的美誉,沟壑纵横的地形地貌成为独特的旅游资源。
  7月30日11时许,在D5095次列车餐台,榆林羊老大旅行社的导游马莉娟正帮38名团员取午餐。她说:“上车前,我在手机上按照每个团员的口味预订了午饭,到点取餐,快捷又方便。”
  马莉娟当了十几年导游,以前带团一般是坐普速火车,前一天23时左右乘车,第二天6时多到西安。普速火车在米脂、子长、绥德等地停靠时间是深夜,不方便,她只能靠旅游大巴车去这些地方接客人。
  “现在,我带团坐复兴号,出发、到达都能赶上饭点。早上吃碗榆林羊杂碎,中午就能吃上西安的羊肉泡馍,还有半天时间游玩,返程也不耽误,游客们觉得特别方便。”马莉娟说。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