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字号”脱贫路铺进深山
——昆明局集团公司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

  最近,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营盘村的村民们盼来了收获的季节,他们正欢欢喜喜地把采收的新鲜核桃陆续送往加工厂。10月17日,这些核桃经高温洁净蒸汽烘烤后送到铁路职工手中。作为连接铁路职工和深山农户的“爱心使者”,这批“铁字号”定制核桃为农户们带来了54万元的销售收入。
  营盘村地处云南省西部横断山系纵谷区,深藏在云岭余脉的无量山,由于山高谷深,这里的村民生活十分艰苦。为了帮助村民们蹚出致富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扎实推进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各项工作。
  今年4月3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昆明局集团公司挂包扶贫的南涧县正式退出了贫困县行列。好消息传来,昆明局集团公司的驻村干部余敏备受鼓舞、干劲十足:“过去的一年,我和营盘村村民结下的情谊有了回报,未来的一年,我还要为营盘村做更多打算,一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和余敏一样,昆明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心里始终装着贫困地区的人民,他们一直在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摘掉贫困帽,走上致富路。
  以铁路建设为“肥料”。昆明局集团公司科学有序稳步推进贫困地区铁路建设,着力改善云南贫困地区发展环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活力。截至9月底,昆明局集团公司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94.2亿元,为年度计划251.3亿元的77.3%,与去年同比增长9%。大理至瑞丽铁路、云桂铁路(云南段)、成昆铁路永仁至广通段扩能改造等9个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昆明局集团公司在推进铁路建设的过程中注重落实“服务沿线群众”“建管养扶贫一体化”要求,对2019年永临结合等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优先采购当地物资,优先雇用当地劳务人员,加强当地劳务人员技能培训,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帮助贫困群众提升技能、增收脱贫。以昆明局集团公司管内大理至临沧铁路建设项目为例,开工建设至今,各建设施工单位共选用当地劳务工人2825人,支付务工费用1.455亿元,租用当地施工机械支付租金1.494亿元,优先采购当地生产物资8.168亿元,采购当地各种生活物资3807.7万元,培训当地务工人员7389人次,捐资助学20万元,困难帮扶138万元,捐建交通449万元,永临结合施工道路25条共327.14公里,梁场和铺架基地永临结合13万平方米,在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有力促进了当地贫困群众的增收脱贫。
  以运输扶贫为“雨露”。昆明局集团公司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客运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他们认真落实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有序推进普速客车换型升级,持续推进服务功能完备、公铁无缝接驳的无轨站建设,开好贫困地区务工专列,持续开行昆明至六盘水、昆明至攀枝花、昆明至红果、威舍至贵阳公益性“慢火车”,安排在所经线路站站停靠,为沿线群众便利出行提供最经济实惠的服务。他们强化贫困地区运输能力保障,为贫困地区提供强大、方便快捷的货物运输服务,同时全面落实国家支农惠农政策,对涉农物资实施运价优惠政策。1月至9月,云南省内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货物发送量484.6万吨、到达量751.1万吨,旅客发送量903.86万人次、到达量872.83万人次,为服务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定点扶贫为“阳光”。昆明局集团公司扎实做好定点扶贫各项工作,助力云南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他们结合局集团公司和挂包扶贫点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县营盘村实际,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帮扶,茶叶、泡核桃、乌骨鸡产业扶持,捐资助学和就业帮扶等项目的推进落实。
  他们与定点扶贫的南涧县黑龙潭茶厂签订了26.83吨的茶叶供销合同作为2019年局集团公司职工劳保用茶,采购金额约199.478万元;2019年春节发动职工购买当地乌骨鸡共计5040只,价值57.10万元,在2018年度2.19万元的基础上增长了26倍;中秋节再次订购乌骨鸡4711只,共计52.34万元。
  他们在2018年至2019年度投资60.79万元帮扶营盘村村委会办公院落提升改造、饮用水引水工程、太阳能路灯、神舟小学教学设施补强、村民活动广场共5个项目,于上半年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极大改善了挂包扶贫点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质,有效改善了神舟小学师生教学、生活条件,获得了村民好评。
  他们还立足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目标,结合昆明局集团公司劳动用工实际,将大学毕业生招录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效对接,从昆明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云南国防职业技术学院等5所院校预招录2020年毕业的南涧县贫困家庭学生15人,招收贫困地区毕业生的数量较上一年有所增加。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