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帮扶如持家
——记兰州局集团公司银川房建段扶贫干部冉琦

发布时间:2019-10-18 【字体:

 
图为近日,冉琦(左一)与宋洼村村干部研究扶贫工作。姜文强 摄
  开展扶贫工作时,会遇到各种困难。有的村民不积极配合,有的村民不想解贫,今年春节前夕,冉琦自费买来纸张、笔墨,用了两天时间,为农户书写、赠送春联160余副,增进情感交流,为顺利建档立卡创造了条件。
  自2018年7月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张易镇宋洼村开展铁路驻村帮扶工作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房建段扶贫干部冉琦用心扶贫,赢得了驻村点群众的好口碑。
  固原是冉琦的家乡,为家乡发展贡献一分力量一直是他的梦想。驻村扶贫工作圆了冉琦的梦。从铁路基层党支部书记到驻村扶贫干部,他的工作劲头越来越足。
  回到家乡,冉琦感到分外亲切。他会说一口固原方言,很快就和村民打成一片。村民不了解扶贫政策,他就挨家挨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细致讲解地方政府和铁路的扶贫举措,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扶贫项目。在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他用通俗易懂的方言为村民党员上党课,村民党员纷纷说:“铁路驻村干部讲得好,我们听得懂、记得住。”
  冉琦刚到宋洼村时,正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局集团公司扶贫项目建设的关键时期。通晓土木建筑业务的他自觉承担起盯控在建项目质量和进度的工作。盛夏时节,当地气候干旱,十分燥热,有时室外温度高达38摄氏度。他不嫌苦不嫌累,带着干粮、背着水壶在施工工地一待就是一天。从混凝土的配比到项目用料,他一处不漏、一点不差地严把工程质量关,发现问题立即纠正。
  有一次,他发现养鸡扶贫项目的设计图纸存在不完善之处,及时与张易镇领导沟通,联系原州区扶贫办、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组织召开协调会,对设计图纸进行了修改。冉琦认真负责,卡控质量严格细致,确保了施工进度和项目质量。2018年底,铁路帮扶项目顺利完成,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生活条件。
  在宋洼村走家串户建档立卡时,他十分注重了解每户家庭的困难,他把掌握的情况一一记在工作笔记里,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张易镇8个贫困户的子女考上了大学,但他们交不起学费。为此,他多方奔波,收集资料,积极向上级反映,最终为每名贫困大学生争取到了5000元助学金。
  冉琦扶贫工作干得好,赢得了当地政府和贫困群众的广泛赞誉,2019年3月,又被调至原州区开城镇柯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