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万名志愿者在456个车站服务新年春运

发布时间:2019-01-29 【字体:

  今年春运,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春运整体部署和团中央“暖冬行动”安排,全国铁道团委以“青春志愿行 奉献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全路各级团组织继续开展春运志愿服务。2.8万名志愿者在全国456个车站,与铁路人一起温暖旅客回家路,传递青春正能量。

  按照铁道团委要求,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工作方案,加强与高校等单位团委对接,积极组织培训。济南局集团公司团委制定《济铁青年志愿者服务手册》,细化春运志愿服务的活动流程、岗位职责、服务标准、应急预案等,促进志愿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团委严把入口关,在面试中设计自我介绍、情景模拟、疑难解答等环节,最终从报名的10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中选拔了350名精兵强将。兰州局集团公司团委为志愿者打造岗前培训“套餐”,讲解旅客购票知识、行李托运流程、服务礼仪、自助售(取)票机操作方法和各类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方案,提升志愿者服务技能。郑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各客运站段对志愿服务岗点引导标识设置进行优化,在重点旅客服务专区配备辅助设备并提供预约服务,根据客流及旅客需要对志愿者进行动态调配,提升志愿服务效率。

  截至1月21日春运启动前,铁路春运志愿者工作全部完成团中央“四到位”要求,即志愿者工作纳入本级春运协调机构到位、志愿岗位明确公布到位、志愿团队招募组建到位、志愿者按要求培训到位,并于春运首日集中上岗。其中,节前13560名志愿者在366个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节后14440名在432个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

  除为旅客提供文明出行引导、信息咨询、客流引导、设备协助、乘降秩序维护、重点旅客等服务外,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团委还积极开展特色服务。南宁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志愿者和铁路青年职工开展“送万福、进万家”“春运安全出行,旅客知识问答”等活动,现场气氛活跃。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