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3M公司的胶粘剂解决方案在高铁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1-11-30 【字体:

  

  Railway Gazette》报道】聚合材料和胶粘剂的创新应用有助于改善高速列车稳定性、重量、复合材料制造和集成、多材料组件、隔热、隔音等多种特性,实现列车的灵活性与定制化设计。美国3M公司提供的胶粘剂解决方案为高速列车的舒适度、耐用性和安全性等方面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其产品组合囊括了市场上最先进的技术,可满足从外部零件粘接与保护到内部组装和绝缘的各种需求。

  1)丙烯酸胶粘剂

  当高速列车以时速300公里行驶时,无论是在隧道中还是在露天轨道上相遇,所有部件都会因气压和吸力而发生形变,因此必须采用坚固耐用的装配设计,但这会影响到乘客的安全性和舒适度。丙烯酸胶粘剂在应力吸收和消散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新一代3M丙烯酸胶粘剂具有出色的弹性和韧性,在粘接嵌件、金属和复合材料零件时,可长期抵抗应力循环。

  2)环氧粘胶剂

  高速列车用环氧胶粘剂具有良好的耐久性、优异的机械性和挠曲强度等优点,被应用于高速列车地板和车门等应用场景,能够有效抵抗受到的持续振动、扭曲和弹跳等压力。

  3M公司的环氧胶粘剂SW7240B/A FR成功应用于铁路行业,这种强化的环氧树脂配方适用于不同材料间的组装,能够在长期剧烈使用过程中维持结构面板的抵抗力,具有经久耐用的特点。此外,利用3M SW7240B/A FR环氧粘合蜂窝和夹层复合地板面板,与胶合板相比具有显著的减重优势,以及延长耐久性、可回收性和绝缘性能等差异化优势。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