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铁路

发布时间:2018-12-28 【字体:

  1.  铁路路网 

  英国的铁路网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经成型。19世纪50年代是英国铁路建设的高潮时期,截至1880年主要线路基本建成,1928年路网规模达到32565公里的历史最高水平。之后,由于受到世界大战和公路激烈竞争的影响,铁路运输市场份额逐渐萎缩,路网规模不断缩小。

  英国铁路在2009年左右对重要既有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包括东海岸、西海岸干线的升级改造工程。东海岸干线连接伦敦和爱丁堡,长632公里。改造工程涉及邻近的米德兰干线和欧洲之星高速列车的终点站圣?潘克勒斯车站,以及国王十字车站。西海岸干线是英国重要的铁路线路,全长880公里,连接伦敦与伯明翰、曼彻斯特、利物浦、格拉斯哥等人口密集城市,承担40%以上的全国铁路货运量。西海岸干线改造工程对整个线路进行了彻底改造,包括线路、桥梁、牵引供电系统、信号设备等各方面。工程完工后可运行最高速度200~250公里/小时的摆式列车。工程分两阶段,第一阶段于2004年9月完成并通车,第二阶段于2008年底完成,2009年1月投入使用。

  海峡隧道铁路连接线(CTRL)是英国近一个世纪以来修建的一条重要的新线,也是英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因此被称为HS1。它从伦敦中部的圣?潘格勒斯站通向英吉利海峡隧道,将英国铁路直接与欧洲高速铁路网相连,全长109公里,最高运营时速300公里,23%的线路在隧道内,沿线设4个新站。

  2009年,英国开始规划建设高速铁路2线(HS2),并于2009年1月成立了HS2有限公司,该公司由运输部直接领导,负责对HS2线进行可行性研究。规划的HS2线从伦敦到伯明翰,然后分别通往曼彻斯特和利兹,形成“Y形”高速铁路网,全长约540公里,计划总投资327亿英镑,分两阶段开展建设。第一阶段线路从伦敦到伯明翰,全长约190公里,第二阶段线路从伯明翰向北继续延伸到曼彻斯特和利兹。2012年,英国政府批准修建HS2第一阶段线路,该线路预计2017年开工建设,2026年开通运营。

  2.  客货运输 

  英国是世界铁路运输业的发源地,以客运为主,客货共线运输。在英国铁路发展的历史最好时期,货运市场份额曾达到52%,客运市场份额曾达到30%。但是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随着公路、航空运输的兴起,铁路运输受到了严重挑战,逐渐走向衰落。之后,通过实行网运分离、民营化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英国铁路重新确立了在交通运输业中的位置,客货运量逐年增长,市场份额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1)旅客运输

  目前,英国国内铁路客运市场由24家客运公司分享。各公司通过招标获取线路的特许经营权,部分线路由两家以上的客运公司运营,即只要经过铁路监管办公室和路网公司同意,客运公司可以在其他运输公司特许经营的线路上运营。(2)货物运输

  近10年来,由于受原油价格上涨、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更加严格及其它许多因素影响,公路运输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所缓解。英国铁路货运公司正在实施新的战略规划,力图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继续保持和扩大自己的竞争优势。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